如果我跟某個穿布嘎的女人說話,她會說她穿的是對的,我會說我穿的才是。

伊斯蘭不是要女人到街上當乞丐,伊斯蘭會傾聽人民。

我們不是從前那種穆斯林,我們的內心已經空了。

大多數婦女變成乞丐。

女人在自己家裡可以在做家事時露出手部,但還是得穿著布嘎(BuRqa)。

我心想:或許對客人的尊重在此更勝一籌;否則的話,為什麼不是我們這些男人基於對女性的尊重,躲進廁所裡談話?你們怎麼能藉由不看到女人表示對薩利機長 哈德遜奇蹟 線上看/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上映/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線上看她們的尊重?我想,這個道理就好比我們能藉由不看到她們的陰部表示對她們尊重。

在此請容我介紹卡察加裡難民營內的一個阿富汗家庭,他們一家人睡在一棟只有一個房間的土屋裡。

也許這樣會讓她感覺安全,她覺得穿布嘎是正確的事。

我們有權利把持自己。

我問他,這會不會讓他難過。

不過因為你在這裡,女人家躲進去了。

可是如果她穿了布嘎卻抱怨,那就表示她穿著不開心。

阿富汗婦女委員會主席法塔娜.傑拉尼(FatanaGellani)女士努力地用有限的英文告訴我:塔利班出現後,他們一開始佔領阿富汗各地時,並沒有大肆宣傳那種非常狂熱的意識形態。

現在四年過去了,他們用錯誤的方式運用伊斯蘭的名。

他帶著無盡的悲憫和謹慎的同理心,記錄下每一位受訪者的故事他們是曼谷城裡的清潔婦、京都四條橋下的遊民、聖彼得堡教堂旁的老婦乞丐、車諾比核災事件的受害者、阿富汗的孤苦寡婦、墨西哥街頭的風琴手、東京歌舞伎町的陪酒小姐,甚至美國境內的白人街友翁世航核稿楊之瑜

因為我守護我自己的隱私,所以我也必須尊重別人的隱私。

也許她會因此而沒法看到錢,有時候她可能會跌倒,或者如果一個女人選擇當脫衣舞孃,把陰部露出來給別人看,她會得到我的尊重,因為正如艾美爾所說,你不能強迫我穿布嘎。

可是塔利班從來不聽人民的聲音。

這對女性是非常厚道的事!我們非常高興我們是穆斯林女性。

可是人民不瞭解這點。

有很多人身上穿著西嘉布,可是她們不尊敬父母,會偷東西妳會不會有一天決定穿布嘎?絕對不會。

妳如果不穿它,會有什麼感覺?噢,老天!我會有什麼感覺?我會覺得沒什麼問題,因為我不是看你穿什麼來評斷你,而是看你做什麼來評斷。

我不是要說,不好不好,布嘎不好。

文:威廉.福爾曼(WilliamT.Vollmann)簡言之,巴基斯坦女孩和阿富汗女孩獲得尊重,美國女孩則無;這可能就是為什麼在卡察加裡(KachagaRi)難民營那裡有無數低矮破爛的帳篷簇擁在一起,煙霧從其間向瀰漫灰塵的天空裊裊升起一名女性難民顫動著嘴唇,隔著面紗向我保證:塔利班很好,好人。

他說:會,不過現在我們現代化了,我們變了。

他們在一九九六年向人民承諾:我們是為了和平而來。

結果我找到的徵象相當曖昧。

現在阿富汗女性的處境比那時安全多了;塔利班的確尊重她們。

其實,應該說是兩個房間。

她要穿什麼,那是她的事!如果她很快樂、很驕傲,那有什麼問題嗎?只是,你不能強迫我也穿布嘎。

我給他看當天《開伯爾郵報》(KhybeRMail)上刊出的一張照片,上面是兩名參加「婦女創業」活動的白夏瓦女子,其中一人只戴了頭巾,另一人的頭部完全沒有遮蓋。

他設法尋找某種能重新填滿他的內心的東西,這就是塔利班討他歡喜的原因。

我就是會覺得比較自由。

女人搭公車時如果遮住她的私處無論她是把私處定義成胸部和陰部,或者她認為臉部也包含在內我也同樣會尊重她。

另外的房間是廁所,爸爸說。

為什麼穿西嘉布好,穿布嘎不好?我尊重穿布嘎的人,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詮釋方式。

但那件藍色布嘎後面的隱形臉孔,某個窮困女性的臉孔,它會不會因為沒法分辨錢而難受,還是會因為讓別人看不到她而覺得有安全感,或者兩者都有?她要穿什麼,那是她的事!艾美爾高聲說;但在眼前這個環境中,就那張臉孔所代表的性別特定生活而言也就是說,身為一名生活在塔利班阿富汗的女性選擇似乎是個不相干的問題。

個人薩利機長 自傳/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影評/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電影覺得,一個女人在家也得穿布嘎是件挺麻煩的事。

比方說,我去祈禱時必須穿上它。

然後有一天,他們下令婦女待在家裡:不可出門,不可亂跑。

我的意思是,那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就像把頭髮蓋住,可是我不同意把全身蓋住,因為如果我做育嬰工作,我想我會需要一些自由,讓我能看到比較多東西,比較清楚,用更快的速度工作,可做更多事。

阿富汗境內的有太多女性待在家了!她們就像待在監獄裡!現在大家都在街頭討生活,她露出悲傷的微笑說。

在邊境地帶,霧氣迷濛的早晨,我經常看到馬匹拉的貨車上載滿雪白色覆體布,就像一堆鵝擠在籠子裡;每一件覆體布的上緣(那裡剛好遮住嘴巴)都露出一雙眼睛,我非常願意相信她們享有地方上的尊重;而且,的確有可能那些沒有自覺的美國女孩比她們更需要受教導如何獲得尊重;但是,晚上我回到白夏瓦的旅館,那個態度天真誠懇、越來越討人喜歡的櫃檯服務員會根據他自己的見解,開誠佈公地討論這個問題,這時我會試著在他的話中尋找尊重女性的蛛絲馬跡。

她們的日子太苦了,每個女人都有四個小孩、六個小孩、九個小孩,真的很辛苦。

他們用阿拉的名義實行很嚴格的法律,可是這樣用阿拉的名義好像不大好,因為阿拉是很仁慈的,說著說著,她的聲音哽咽起來。

她當然戴了頭巾,不過我能看到她那張高貴、典雅的中年臉孔。

我看得到她的眼神,她也看得到我的。

因此,我能看出她的某些感覺和想法。

為什麼穆斯林婦女要穿戴西嘉布?我問她。

這是為了女性的安全,她強調,聲音隨之高亢起來。

艾美爾(Amel),妳為什麼穿西嘉布(Hijab)?我問一名阿爾及利亞婦女。

我穿它是因為這是我的一部分,我的文化、宗教和其他所有東西的屍速列車前傳/屍速列車 影評/屍速列車一部分。

她一定有一些關於昔日阿富汗的慘澹回憶,當年,公路上每隔幾公里就會有一道路障,好讓當地的游擊隊員勒索金錢、把婦女拖下巴士強暴。

這個年輕人相信,女人離開自家以後,連手都不該露出來,只能讓別人看到眼睛;不過當然,他還是更希望眼睛也能遮起來。

?窮人專屬的不幸:量度貧困的一個標準是「容易出意外」的程度?《窮人》書摘:在「路面下方」,最後死去的是希望書籍介紹本文選摘自《窮人》,八旗文化出版*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由此所得將全數捐贈兒福聯盟。

威廉.福爾曼(WilliamT.Vollmann)從泰國、日本、哈薩克,到塞爾維亞、俄羅斯和美國等地,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威廉?福爾曼橫跨亞洲、非洲、俄國、東歐和美洲,在全球各地的城市和鄉村,向人提問這個簡單無比、卻又具深意的問題「你為什麼窮?」經過無畏無懼的深入採訪,他得到前所未聞、對於貧窮的獨特觀點。

福爾曼直視貧窮,讓世界各地的窮人發聲,列車上的女孩 結局/湄公河行動/送子鳥 線上看從每個人自身的文化、社會和宗教角度,解釋自己落入貧窮的原因和後果。

我們小時候受到的訓練是要端莊嫻淑,所以穿西嘉布就變成很自然的事。
arrow
arrow

    gage0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